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二手房买卖 >> 文章正文
买无房产证回迁房后房主去世买房人要求继承人履行交付房屋义务被驳回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石景山法院  来源:中国法院网  阅读:


李静与王永明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提交时间:2015-04-30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

 

           民事 判 决 书

 

           (2014)石民初字第126号

 

           原告李静,女,1974年4月5日出生。

 

           委托代理人郝永芳,北京市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告王永明,男,1949年7月7日出生。

 

           第三人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石景山区分中心,住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西街66号方地大厦。(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号:111000001693)

 

           法定代表人韩庆文,主任。

 

           委托代理人张秀山,北京颐合中鸿律师事务所律师。

 

           第三人北京实兴腾飞置业发展公司,住北京市石景山区杨庄危改小区8号写字楼706室。(注册号:110107003626750)

 

           法定代表人陈新,经理。

 

           委托代理人马兵兵,男,1987年9月5日出生,北京实兴腾飞置业发展公司职员。

 

           委托代理人王莉莉,女,1988年3月2日出生,北京实兴腾飞置业发展公司职员。

 

           原告李静与被告王永明、第三人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石景山区分中心(以下简称石景山土储)、第三人北京实兴腾飞置业发展公司(以下简称实兴腾飞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本院受理后,依法组成由代理审判员赵伟伟担任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张丹茹、张丽娟参加的合议庭,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原告李静及其委托代理人郝永芳,第三人石景山土储的委托代理人张秀山、实兴腾飞公司的委托代理人马兵兵、王莉莉到庭参加了诉讼。被告王永明经本院合法公告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应诉。本案现已审理完毕。

 

           原告李静起诉称:原告与王晓利通过中介机构于2011年3月18日签订《转让协议》,约定王晓利将其位于石景山区天翠阳光新城×××房屋出售给原告所有。双方约定转让价格为70万元。被告交付原告房屋的时间为开发商交付甲方房屋后30日内。原告按照《转让协议》约定时间交付王晓利房款70万元整。现《转让协议》约定的交付时间届满,王晓利应当继续履行合同,向原告交付石景山区天翠阳光新城×××房屋。经查王晓利于2012年2月20日因死亡注销户口。被告王永明作为王晓利的继承人应当履行《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中王晓利应承担的合同义务。两位第三人应协助被告履行向原告交付石景山区天翠阳光新城×××房屋。为维护本人合法权益,原告特诉至法院,诉讼请求:1、请求依法判令被告继续履行原告与王晓利2011年3月18日所签署的《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由被告向原告交付石景山区天翠阳光新城×××房屋;2、判令两位第三人协助被告向原告交付石景山区天翠阳光新城×××房屋;3、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被告王永明经本院合法公告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应诉,视为放弃答辩权利。

 

           第三人石景山土储陈述称:不同意原告第二项诉讼请求,土地储备中心不是合同纠纷的当事人,本案纠纷跟土地储备中心没有关系。王晓利根据拆迁协议取得涉案房屋,土地储备中心只有向王晓利交付房屋的义务,没有向其他人交付房屋的义务。

 

           第三人实兴腾飞公司陈述称:不同意原告第二项诉讼请求,被告公司不是合格的主体,跟原告没有合同关系,不针对除拆迁人以外的人承担义务。

 

           经审理查明:王永明系王晓利之父。2012年2月20日,王晓利因死亡而被注销户口。

           2009年3月23日,王晓利作为被拆迁人与拆迁人石景山土储签订《北京市住宅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约定拆迁王晓利原坐落于石景山区黑石头板凳沟×××的建筑面积为64.68平米的房屋,石景山土储给予王晓利拆迁补偿款640479元和相应的定向安置周转费。

           2009年3月24日,王晓利与实兴腾飞公司签订《北京市定向安置房选房协议》,约定由王晓利购买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天翠阳光新城×××(以下简称涉案房屋)定向安置房,购买价款为316200元,建筑面积为79.05平方米。选房协议签订后,王晓利实际履行了付款义务,但至今未接收涉案房屋。

           2011年3月28日,王晓利与李静签订《转让协议》,其中约定:转让方(甲方)王晓利,受转方(乙方)李静;1、甲方自愿转让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天翠阳光新城×××房屋给乙方。此房屋建筑面积为79.05平方米,转让价格为人民币70万元;2、乙方于2011年3月18日交给甲方转让定金人民币5万元;3、乙方在2011年3月31日前向甲方支付部分房款三十万元,剩余房款三十五万元整于2011年4月30日前支付甲方;4、在乙方付清甲方此房屋全部房款当日,甲方将此房屋所有相关原始手续交给乙方,并在办理此房屋相关手续时,由甲方配合乙方办理;6、签订此协议后甲、乙双方都不得反悔,甲方交付乙方房屋时间按照开发商交付甲方房屋时间后30日内为准,乙方按约定日期支付此房屋房款。

           2011年4月28日,李静与王晓利签订补充协议,其中约定:甲方王晓利,乙方李静;1、如房屋未按约定时间交付,拆迁办所补偿租房费用归乙方所有;所补偿延期交房赔偿款甲方40%,乙方60%;(2)于2011年4月28日在石景山公证处所做借款公证建立在2011年3月18日签订的转让协议基础之上,如转让协议出让方违约,借款公证成立;(3)甲方必须无条件配合乙方过户。

           上述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签订后,王晓利向李静交付了拆迁补偿协议和选房协议的原件,李静分三次向王晓利支付了房款70万元,王晓利向李静分别出具收条三份。

 

           庭审中,实兴腾飞公司称涉案房屋于2013年12月31日即具备交付条件,但至今王晓利未接收。另外,涉案房屋尚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书。

           另查:经本院向石景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以下简称区住建委)发函调查涉案房屋的产权办理进度和产权性质,区住建委函复如下:经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系统查询,坐落于石景山区天翠阳光新城×××房屋未办理房屋登记,因此此房屋产权性质是否为经济适用住房或其他性质住房不清楚。

           以上事实,有派出所证明、《北京市住宅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北京市定向安置房选房协议》、转让协议、补充协议、收条、银行转账凭证、交款明细、住建委回函、结婚登记申请书、离婚证、当事人当庭陈述等证据在案佐证。

           本院认为:依法成立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本案中,李静与王晓利就购买涉案房屋所达成的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自双方签字确认时即告成立。但涉案房屋系拆迁安置房屋,针对该房屋买卖合同的效力,应重点考查房屋的产权性质。现涉案房屋既未办理产权证书,又未经房屋管理部门确认其产权性质,故本院认定涉案房屋的产权性质暂无法确定,无法确认李静与王晓利所签订的转让协议和补充协议的效力,当事人可待涉案房屋的产权性质确定后另行提起诉讼。在此情况下,李静据此转让协议和补充协议要求王晓利的继承人王永明继续履行合同,要求第三人协助履行合同义务的诉讼请求,本院不予支持。

           被告王永明经本院合法公告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应诉,视为放弃答辩及举证质证等相应权利。

           综上所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四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驳回李静的诉讼请求。

           案件受理费七十元,由李静负担(已交纳三十五元,剩余三十五元于本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交纳)。

           公告费一千零八十元,由李静负担(已交纳七百八十元)。

           如不服本判决,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同时按照不服本判决部分的上诉请求数额,交纳上诉案件受理费,上诉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诉期满后七日内仍未交纳上诉案件受理费的,按未提出上诉处理。

           审 判 长  赵伟伟

           人民陪审员  张丹茹

           人民陪审员  张丽娟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书 记 员  赵 军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农村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典..
·2010年二手房买卖税费政..
·二手房买卖税费表(已购..
·二手房购房发票谁开具
·住房贷款月供计算公式 ..
·北京二手房买卖税费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农村宅..
·房产过户未出示配偶同意..
·二手房买卖案例集锦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