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购房合同 >> 文章正文
购房合同风险提示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计价方式与价款

目前北京市规定商品房买卖要求按使用面积计价。在购买商品房时要注意核实计价条款的约定是否符合规定。二手房买卖尚无次规定,但也应核实合同面积与房产证面积是否一致。合同价款构成中是否包含装修、家电等费用。

付款方式及期限

按揭买房,一般都是由买房人提供相关资料,由开发商具体办理贷款手续。那么,购房者应该注意,要在合同中对按揭由谁负责这项进行明确约定,同时明确因按揭手续迟延办理导致逾期付款的,买房人不承担逾期付款责任。

面积差异咋处理

建筑面积缩水,购房者可以拒绝3%以内的据实结算,并要求约定买房人不退房,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无论是否在3%以内,超出部分的房价款均由出卖人承担,产权归买房人。

交房期限和条件

交房日期最好用数字的大写形式。另外,开发商往往会利用后面的空格约定由于供水、供电等部门或政府因素导致的延期交房,出卖人不承担违约责任。购房者签订合同时要提高警惕,坚决要求划去这样的约定,否则,开发商只要延期交房,就会以这样的理由做借口。

逾期交房

开发商惯用手法就是约定低得惊人的违约金,让其违约成本远低于其守约成本。解决的办法就是增加其违约成本,将违约金比例提高到其不敢违约的地步。

律师建议,将逾期交房按日支付的违约金比例约定为不少于万分之十,将解除合同的违约金比例约定为不少于10%。为防止开发商将质量存在瑕疵的房屋进行交付,如裂缝、渗水、漏水、墙面脱皮等,最好在签订合同之时就做补充约定:买房人有权拒绝房屋的质量瑕疵交付,出卖人应当对质量瑕疵整改完毕后,另行书面通知买受人交接,由此产生的延期交房责任由出卖人承担。出现争议后,律师建议购房者向法院起诉。

逾期办理房产证

明确约定开发商办理房产证的时间,以及逾期办理的违约责任。同时注意约定需要业主提供的资料开发商应书面通知业主,收到后签写收据,防止开发商以业主未提供资料为由推卸责任。

挪用专项维修积金及契税

     委托开发商缴纳的,应及时向开发商索要正规发票,防止开发商挪用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农村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典..
·2010年二手房买卖税费政..
·二手房买卖税费表(已购..
·二手房购房发票谁开具
·住房贷款月供计算公式 ..
·北京二手房买卖税费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农村宅..
·房产过户未出示配偶同意..
·二手房买卖案例集锦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